TTang糖醋鱼

一个平平无奇的安妮妈咪

关于雪音

#这是一篇洗白文
#雪音黑勿看
#你要觉得我说的不对,那也没办法
#不正三观

补完kaji的雪音,发现第一季第九集真的是有点难受。尤其是b站的弹幕,看得我一阵卧槽。
首先,雪音是做了很多不对的事情,这点漫里面雪音也是承认的了。他所做的事情其实他自己知道是错的,但是还是做了,所以这点更不可容忍。
在明知是错的情况下依旧做了错事的人,多半不是熊孩子。(注意是多半,我并没有说是全部。)熊孩子一般意识不到自己做的是错的,他会觉得好玩,会觉得有意思,但绝对不会认为自己做的是错的。雪音的所作所为刺伤了夜斗,就说明他是知道自己做错了。也就是说,雪音还是有善恶对错的观念,是非黑白还是分得清楚的。这是第一点,我觉得也是夜斗愿意一直忍耐雪音一直没有放弃雪音的原因之一。夜斗知道这孩子还有救,不至于彻底堕落。
那为什么明知是错的还有做呢?我觉得不是因为弹幕里和评论里有人说的那样“雪音是因为没有人告诉他什么是对什么是错”。这个观点绝对是错的。雪音从年龄来看,十四岁,是一个人一生里最不安分最易改变的年龄。要知道,十四岁看上去已经不小也不算很大,其实对于孩子来说依旧是个不稳定的年纪。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你绝对不能说他懂事,也不能说他不懂事。他的是非观或许已经形成,但他的自控力还不到境界。他对自己的把握、对别人的把握、对世界的把握都不够。这个年龄很危险,稍不留神孩子就养废了。雪音之所以在有正常是非观的情况下还会做错事,我认为是他的自控力不足。雪音不能把握好自己的情绪,不能抵御心里的欲望,再加上他认为自己已经死了,心里的道德底线也随之放低,很容易就黑化了。
那些在弹幕里说什么“没有朋友不该想想是不是自己的原因”的人,一定不了解少年的心思。很多时候恶意不需要理由,可能你的一言一行与旁人不同,别人就会有不好的心思。这种恶意与承受恶意的人无关,他们只是受害者而已。没有朋友或许有自身的原因,但绝不能说没有朋友不管别人的事。就像漫里的学,他胆小怯懦,可能在同学中就显得比较特殊,这样的人最容易招致恶意。人心本善,但多数情况下恶会不由自主地扩散。学受到了夜斗的指引,鼓起了勇气有没有做出过分的事情,也算走上正途。
雪音的身世虽然现在官方没有给出具体的情况,但从已出现的线索来看,雪音生前一定经历过这样几件事:幸福的童年时代,被抛弃被无视的少年时代,黑暗中的阴影,以及孤独。雪音是一个极度害怕被抛弃的人,这段他的行为是很明显的。比如在他去学习之神那里求职的时候,他说了原因之一是夜斗不止他一个神器。这点给雪音带来很大压力。雪音知道了自己不是夜斗唯一的神器,又知道了夜斗以前斩杀过神器,心里自然而然地有了恐惧和悲哀。他觉得那是哪一天自己没用了或者惹怒了夜斗,夜斗很可能就会杀了自己另寻神器。虽然夜斗一定不会这么做,但雪音心里对此一定是有阴影的。这是压在雪音身上的一份痛苦。
在学校里的时候,雪音对生前的记忆有了模糊的印象,感觉自己曾经接触过这样的环境,也对这里有一种向往。后面我们知道,雪音生前没上过学,与我们这些都快厌倦学习的人不同,雪音从心底就对学习有一种渴望。这种渴望不一定是因为学习有多么快乐或是有什么特别的吸引力,最可能是因为其他同龄的孩子都可以上学,而雪音不能。雪音羡慕这种生活,羡慕到嫉妒。在他看到这些学生明明与他同龄却有太多他无法拥有的东西时,他的心里就会有一种极度不平衡的感觉。他的嫉妒渐渐占据他的心灵,会让他忽视自己拥有的一切。他并非不在乎夜斗和日和对他的关爱和感情,只是被嫉妒冲昏了头脑而已。在进行“褉”雪音接近黑化时,日和对他喊“我再也不和你做朋友了”,雪音是受到打击的,他有些清醒过来,这说明他在乎夜斗和日和。
痛苦与嫉妒让雪音失去了自己的自控力,从而跨过了那条底线。他做了很多错事。
很多人都说着风凉话,说什么“斩了吧”、“比起雪我还是更喜欢野良”、“这种神器留着有什么用”、“雪真是太讨厌了为什么不斩了他”之类的话语。说着这些话的人,仔细想想,你们真的讨厌杨永信吗?你们的想法和杨永信有什么区别呢?小孩子不听话电一电就好了什么的,和小孩子不听话打一打就好了有什么区别?我前面说了,雪音是有是非观的,只是自控力比较弱。其实所有的孩子都是这样啊。家长不能正确的引导等到出事的时候却想着让别人来管教,难道不是家长的失败吗?那些把孩子送到杨永信那儿的人就是我说的这种人,而那些说着“把雪音斩了”的人,和他们有什么两样?
夜斗从来没有放弃过雪音,不仅仅是因为雪音是一把厉害的神器,也是因为看到了他的可救。夜斗也有过动摇,但他没有选择斩杀雪音而是指引他、教育他,和他好好沟通,帮助他走上正途。他告诉雪音,你的确是死了成了神器了,但是我赐予你了人的名字,你就要把自己当人看,不要觉得自己哪里少了什么,你什么都不少的。他的话让雪音清醒过来,自己其实没必要去嫉妒别人什么,他也拥有很多东西。所以雪音心里的嫉妒消失了。此时他又看到了夜斗对他的爱,心里坚定了夜斗不会斩杀他,痛苦也消失了。这样的情况下,雪音的自制力回来了,他的是非观告诉他他需要忏悔。雪音承认了自己的罪行并真诚地忏悔,夜斗也因为他的忏悔而活了下来。
从后期看,雪音是一个小天使一样的孩子。他的本性是善良的,只是缺少引导而已。夜斗是引导他走上正途的人,雪音是真心喜爱他、把他当作主人甚至亲人的,所以最后成为了夜斗的祝器。
只是我对雪音的看法,要来找我撕的尽管来,我保证不会在意你。

评论(14)

热度(38)